使用者:Don861711/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Don861711
於 2017年12月4日 (一) 02:47 由 Don861711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2017.11.11 個人踏查心得)

前往: 導覽搜尋

2017.9.30 淡水文化街車心得

圖檔簡述:與導覽員合影
拍攝日期:2017-09-30
拍攝地點:淡水基金會文化街車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一大早我們相約在淡水捷運站康是美前面,準備要前往搭街車一探淡水的深度故事。
  剛上車導覽員先介紹了淡水五虎崗的由來和所在位置,我今天才知道五虎崗的行程是因為岩漿的關係,形成五個山坡。
首先街車到了「鄞山寺」,雖然每次學校的紅28公車都會經過那,但我從來不知道這個景點的典故,還一度以為他是個教堂,經過今天才知道,他是 淡水一個很有歷史性的景點,是由淡水當地有錢的仕紳捐地所興建的信仰中心。
  再來接車來到了淡江大學,當街車開進校園時,我和旁邊的組員不禁笑了一下,這個地方是我們每天在生活的地方,但是聽導覽員介紹,才知道淡江大學有些我不知道的地方,像是輪機系的緣起和結束、學校那些看起來神秘的裝置藝術。
  接著街車開到了水碓,這條路對我來說也不陌生,因為學校公車紅27每次都會經過,但是導覽員告訴我們有兩家相對面的米米點所形成的一直線是以前的重建街,俗稱「舊老街」,從出生到過世的東西都有賣,但因為開發的關係被中山北路切斷而沒落。 水碓的意思就是舂米機的意思,因為以前米收完就會送來這裡利用水位高低差來碾米。從以前滿處稻米田和舂米機變成現在繁榮的景象,其背後的故事實在很值得深究。
  然後來到了滬尾砲台,這是我第一次來這裡,我以前就想來這裡看看,但因為走到紅毛城後,腳就酸了,所以一職沒有機會來看看,透過今天的機會除了一覽砲台外貌和了解砲台的故事,此砲台中法戰爭後,清朝才開始積極防禦台灣時興建,並由當時巡撫 在門上題上「北門鎖鑰」代表其戰略地位重要性。
  車開著開著來到淡水漁人碼頭,這是淡水一個相當有指標性的景點,以前對它的了解就是一個觀光景點,但聽講解後才知道,這裡是因為淡水老街那裏的第一港口太小而準備開闢的第二港口,但因為工程尚未完成時,港口就淤積太嚴重而不能使用也沒興建必要,因此由當時縣長改建且推廣為約會勝地-漁人碼頭。其中的福容飯店更搭配當地的景色蓋出應景的船型建築。
  接著車開到海關碼頭,經由介紹才知道原來河邊那些像是倉庫的建築是英國人關稅的辦公室,紅毛城就在其辦公室的斜坡上,可以隨時監控海象和安全,車子順著路開就開到了熟悉的老街上,經導覽員介紹才知道,老街上的三角圓環上的馬街頭像是漢人和洋人的分界點,頭像以後是洋人的生活範圍,頭以前則是漢人的生活範圍。然後看著街邊知名陳澄波為淡水美景所繪製的畫,和走入歷史的淡水火車的仿製火車頭(真正的被成大搬走了)。
  最終車經過捷運站旁的斜坡開回了殼牌倉庫,結束了雖然只有短短50分鐘卻內容滿仔的導覽之旅。
  在我搭機車前,其實本身對淡水就有些認識,但經過這次的導覽隊淡水有更深層的認識,果然從網路、文獻上片面資訊還不如當地生活耆老的一張嘴,實在收穫很多,更激發我想更加認識淡水這個地區的動機。最後聽到說他們所辦免費的文化街車是他們淡水文化基金會的成員一點一滴透過義賣、募款而來,覺得有一群人為了淡水文化傳承如此努力,實在很佩服。我想下次我的朋友、親戚來,我會帶他們再次去搭乘文化街車,支持這樣的活動,以不辜負這些熱心的志工們的苦心!!

2017.11.11 個人踏查心得

  起初會選擇滬尾砲台公園當作我個人踏查的主要景點,並沒有特別目標,只是因為去參觀滬尾砲台、雲門舞集,順便經過就進去看看。
  剛開始一看就覺得他只是普通的公園,但是他不同於一般的公園是他有一個很寬廣的草坪,和類似登山步道的設施。於是我就沿著登山步道往上走,走著走著就發現了一個圓形的基座,類似剛剛才在滬尾砲台才看到砲的遺址,於是我當下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這座公園也是當初戰爭的重要位置,所以才會有相關的遺址,再往前走發現雜草叢生中有一格鐵絲網擋住的長方形孔洞,據網路資料指出,那是戰爭時的通道,因此在平常無奇的踏查下卻有新奇的發現,讓我對這個景點印象深刻。除此之外,我也覺得它的環境令人心曠神怡,來到這裡如同來到東部大草原一般,有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和許多綠樹,和許多讓人休憩的涼亭,讓人去一次就印象深刻。
  雖然大家常常把它和高爾夫球場旁的滬尾砲台搞錯,我自己尚未前往之前也會搞錯,但是經由這次的踏查讓我深深了解到這兩者得不同,除此之外,也使我對滬尾的炮台軍事基地有更深遠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