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
[[image:中和.jpg|right|thumb|500px|{{image:中和.jpg}}]]
 
{{導覽條1|地名}}
 
{{導覽條1|地名}}
 
==歷史==
 
==歷史==

於 2019年4月29日 (一) 10:57 的最新修訂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名

歷史[編輯]

  從前中和市為平埔族所居住,分為「擺接」和「秀朗」兩社。後來因為荷蘭人佔領台灣,才開始有了Chiron(秀朗)之記載,這可以說是中和最早的文獻紀錄,根據記載,擺接社就是今板橋市附近和現在枋寮一帶的西北地區,而秀朗則是現在「秀山」、「秀朗」兩里。

昨日中和[編輯]

本區位於臺北平原,土地肥沃,氣候適宜,自遠古即為人類聚居之所。經數次之延革改制,迨至日據時期民國九年七月改易地名,取「中坑庄」之前字,連以「漳和庄」之次字,名為「中和庄」;臺灣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改革制度,廢日本人舊制,改街庄為鄉鎮,仍沿舊名曰「中和鄉」。 民國四十年以降,發展迅速,溪州等地倏成都市鑒於地區遼闊,鞭長莫及,爰有分鄉設鎮之議,經多方籌備,民國四十七年四月一日正式設鎮,定名為「永和鎮」,轄本鄉北部原有八村,設鎮後改村為里共為網溪、上溪、中溪、頂溪、下溪、店街、秀朗、潭墘等八里。本鄉則尚轄枋寮、中原、平河、瓦磘、廟美、牛埔、灰磘、瑞穗、積穗、外南、內南、橫路、頂南、力行、安樂、秀山等十六村。由於鄉區位居交通輻輳要道,工商日益繁榮,人口逐年增加,公共設施亦趨完備,遂於民國六十八年一月一日正式由「鄉」改制為縣轄市──中和市。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改制為新北市中和區。

位置概述[編輯]

中和區位於台北盆地西南隅,約於東經一二一度二六分至三一分、北緯二四度五七分至二五度0一分之間,南依橫路里鹿寮山地與新店區為界,北濱新店溪(跨華中橋與台北市相通),東連永和區,西接板橋區土城區,面積為二0.二九四平方公里,中和區現有九十三里,大多密集在東北邊與永和區交接處,鄰近永和區的里面積都較小,而南邊的里如橫路、灰磘、內南、錦和等里的面積都較大。 地形地質中和區在其南端較有高低起伏之地形變化,有橫路里、鹿寮山地雄峙界上,惟高度最高才海拔三百餘公尺,為丘陵及礫石台地地形,而北部地形則起伏不大,為沖積平原,整體觀之中和區呈南尖、北寬略似秋海棠葉之形狀,且南端地勢高,漸次向北低下。

中和八景[編輯]

  1. 尖山晚渡
  2. 璧湖石怪
  3. 潭墘甘泉
  4. 石門灘音
  5. 福和鐘聲
  6. 員山遠眺
  7. 網溪泛月
  8. 永和暮潮

中和新八景[編輯]

  1.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2. 白馬寺
  3. 圓通寺
  4. 烘爐地
  5. 左岸光雕橋
  6. 國立台灣圖書館
  7. 福和宮
  8. 山本氏紀念碑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