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社"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行 23: 行 23:
 
==相關影片==
 
==相關影片==
 
{{youtube|r8fS7hNM80A|500|right|瑪吉斯越野運動場}}
 
{{youtube|r8fS7hNM80A|500|right|瑪吉斯越野運動場}}
 +
 +
 +
 +
 +
 +
 +
 +
  
 
==大略位置==
 
==大略位置==

於 2015年10月19日 (一) 03:22 的最新修訂

簡介[編輯]

  在大屯溪的中段有一村落叫番社前,它是一個古色古香的村落,留有許多的傳統建築,有李家祖厝,潘家祖厝,陳水源古厝等,這裡有濃濃的人情味,這裡多水田及山坡地,以產茶、稻米、甘藷為主要物產。

  番社有一間雜貨店(姚益芳商號)也是當地唯一有菸酒牌照的雜貨店,這裡總聚集了村裡的人,村裡的大小事無論是婚喪喜慶都可在這小小雜貨店得知。日據時代在村裡有上學認字的翏翏無幾,雜貨店老闆就是少數之一而聽說老闆毛筆字是村裡眾所皆知的,所以有關寫喜聯春聯村民都會來找他,尤其到了過年,幾乎家家的門聯都是出自老闆之手。

  在光復初期,這裡的製茶廠是大屯溪畔屬一屬二的大製茶廠,李家祖厝旁有一家製茶廠(小中寮一號),另外潘家也有一家勝芳製茶廠(小中寮五號),另外在大屯溪上游也有一家鄭姓經營的製茶廠(小中寮十三號),而姚家雜貨店是小中寮三號,只要在製茶時,雜貨店總是瀰漫著茶葉香。每當茶葉收成黃昏時,茶農載來一車一車的茶葉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盛況;製茶期間,在這小小的村落裡處處可聞到茶葉香,也可看到採茶姑娘一排排的採茶盛況,真是無法形容的熱鬧。

  而今的番社,李家祖厝已荒廢(製茶廠只剩下一扇孤立殘破的石磚門),潘家祖厝裡也都沒人居住了(當初的勝芳製茶廠亦不復見),唯一剩下的陳水源古厝保留的很完美。以前的茶園現在也消失了,過度開發,甚至有一處成了賽車場;以前的大屯溪充滿小孩的游泳、捉魚、捉蝦的歡樂聲,現在大屯溪的原貌也不見了,為了護魚護蝦所以整條溪沒了生氣。一幢幢的樓房蓋起,也圍起了人跟人的距離。


陳水源是日據時代的保正。

前身是茶園,後改為越野摩托車賽車場,但現今賽車場也已經荒廢。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瑪吉斯越野運動場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略位置[編輯]

讀取地圖中...
  • 公共交通:捷運「淡水站」→873至「番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