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雙澤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13日 (日) 16:39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李雙澤,台灣校園民歌先驅,1949年生,福建晉江人,父親為菲律賓華僑。幼年時隨家人來台定居,就讀於古亭國小、大同中學、師大附中。中學時代開始畫畫、學吉他、唱歌,進入淡江文理學院(今為淡江大學)數學系後,熱中於建築研究,經常至建築系旁聽。1975年至1976年前往西班牙、美國遊歷學畫,1976年10月返台;1976年12月3日在一場以西洋民謠歌曲為主的演唱會上,以「唱自己的歌」為號召鼓吹年輕人傳承民歌樂曲,自此唱自己的歌運動便從淡江漩渦般盪開繚繞,成為台灣校園民歌的濫觴;1977年初到菲律賓僑居地探親,同年5月回台;1977年9月10日,在淡水興化店游泳時,不幸為了救人而在巨浪中溺斃。

  師長朋友眼中的李雙澤才華洋溢、爽快風趣,並富有正義感,他作畫、攝影、唱歌、作曲和寫作,曾舉辦過畫展、民謠演唱會,擔任過《明日世界》等雜誌編輯。

  李雙澤過世後,他的師長好友整理他生前作品,於1978年出版《再見,上國 李雙澤作品集》(梁景峰編輯,總經銷:長橋出版社),1987年出版紀念文集《美麗島與少年中國》(梁景峰、李元貞編輯,李雙澤紀念會出版)。

  2007年,淡江大學舉辦一系列「李雙澤30周年紀念」系列活動,於10月1日上午10點於牧羊草坪為李雙澤立碑,4日晚上7時於學生活動中心舉辦「唱自己的歌-30年後再見李雙澤」紀念音樂會。屹立於牧羊草坪中的紀念碑,碑文為「唱自己的歌,在這裡發聲」,碑的造型為一把屹立的吉他以及音符,「代表了淡江提倡創意、自由的精神。」「30年後再見李雙澤演唱會」,由陶曉清與馬世芳聯手主持,由來賓胡德夫、楊弦、雷光夏與知名歌手張懸等人分別演出。野火樂集音樂製作公司運用科技,為淡江大學傳奇校友李雙澤一圓專輯夢,這張「敬!李雙澤唱自己的歌」專輯已於2008年12月31日上架,除了收錄「少年中國」、「美麗島」等名作,還透過電腦編排,讓其好友胡德夫、徐瑞仁與李雙澤跨越時空合唱「雨夜花」、「望春風」;另從淡江大學德文系退休教授梁景峰所編的李雙澤文集「再見,上國」中,找出從未被唱過的「心曲」,請新生代歌手小美、陳永龍等人演唱,胡德夫也以仿小喇叭的口技為新曲「我們的早晨」伴奏。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