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坌坑文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2月27日 (五) 22:32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文化

簡介[編輯]

  大坌坑文化是台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文化,距今約5,000至7,000年前,也是最早顯現南島語族文化特質的祖型文化。分佈範圍遍及台灣全島和大陸東南的閩南、廣東地區。大坌坑泛指觀音山西麓地域,即現今八里一帶,這一個史前文化最早發現是1964年台灣大學師生於台北縣八里鄉淡水河出海口附近,發掘了大坌坑遺址而確立的,故以此命名。

  根據考古學家張光直先生看法:「大坌坑文化是一個在濕暖的熱帶、亞熱帶地區適應於海洋、河口和河湖性自然環境的一種文化」(張光直1995:165)。陶器是此一文化的代表遺物,其陶器通稱粗繩紋陶,特徵是手製,表面顏色呈暗紅、淺褐色,形制簡單,通常只有缽、罐兩種,口緣大都低矮厚重,施以菱形、交叉、波浪等畫紋,口線外側常有一道脊突,有圈足。繩紋通常較粗,石器出現打製石斧、磨製石錛、網墜、帶孔石簇、有槽石棒等少量工具。近年來,學者大多主張大坌坑文化與中國福建、廣東二省沿海的早期新石器時代文化有密切關連。從出土石製生產工具如石鋤、石斧等知當時人已知農耕,張光直推測該文化可能是種植根莖類作物,其耕作形態屬於刀耕火種(slash and burn)的游耕階段;但狩獵、漁撈和採集才是主要的生產活動。 

遺址分布[編輯]

  大坌坑文化的遺址目前在台灣很多地方都有發現,包括北部海岸、台北盆地、西南部海岸、東部海岸、和澎湖群島等地。北部地區大坌坑文化,人們的活動遺跡主要在五股-關渡-圓山之間的盆地周圍山麓地帶。他們在距今約6000年左右,台北盆地內湖水逐漸乾涸之時,開始沿著淡水河從盆地邊緣進入台北盆地內,居住在地形較高的小丘或緩坡,形成小型的聚落。目前已知北部地區相關遺址包括富基、下埤島、林子、鴨母堀、下罟大埔、大坌坑、以及芝山岩等等。[1]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