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Angelhsu0704/finalHW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Angelhsu0704
於 2016年1月3日 (日) 15:56 由 Angelhsu0704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酸甜苦辣心得==     真心話老實說的時間,我必須很誠實地說,在這學期眾多報告的疲勞轟炸之下,實習的確帶給我負擔不小。由於...)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酸甜苦辣心得

    真心話老實說的時間,我必須很誠實地說,在這學期眾多報告的疲勞轟炸之下,實習的確帶給我負擔不小。由於每個禮拜固定開會,勢必是要在開會以前做出一定的進度,雖然老師與助教很好心的沒有限制我們每週要繳交的數量,但還是要在大家面前報告,總不能甚麼都沒做兩手空空的去開會。星期天晚上通常是打工的固定上班時間,由於平時都被埋沒在其他報告中,總是只能在星期天下班後的凌晨時間來趕工每週進度,中間一度覺得很躁鬱的毫無頭緒。在這期間給我很大助力的是我媽媽,由於她是土生土長淡水人,有時在做題材搜尋或是撰寫頁面時,都可以給我一些建議。甚至我維基館的beginning「番社」,就是她從小到大的地方,邊聽著她說故事邊紀錄、一起翻翻舊照、一起去拍現況的照片。我記得還有一天,我寫頁面寫到早上,連媽媽都起床了,而又剛好碰到 雙峻頭水源地這頁面,之前看一直覺得眼熟,趁媽媽在的時候show給她看這個頁面,她說她以前都會帶我們去裡面玩,她小時候也都在裡面玩水,還很興奮的從家裡的相簿堆裡翻出我們以前的照片。雖然都沒睡覺有點哀怨,但其實藉由這樣了解淡水,還可以一起和家人回憶,也算是收穫滿滿,像老師說的一樣有「溫度」!

  看淡水的角度,在加入維基館之前,除了和媽媽回娘家之外,我就像個膚淺的觀光客一樣,到淡水就是→老街→坐船→夕陽,雖然老街食物一樣好吃、坐船一樣新奇、夕陽一樣怎麼看怎麼美,但就是少了那點真正的「體會」。剛加入維基館時,台中的朋友們來玩,帶她們到淡水,我們卻反而沒有逛老街吃東西,我們走進重建街、走到馬偕街,遇到重建街青蛙石,看到有位阿嬤坐在路邊休息看著我們,我們用了台語向阿嬤詢問,阿嬤說,她的阿嬤說這顆石頭幾百年前就有了,以前更大顆,現在可能風化,形狀也有點變化。那時候第一次覺得,原來了解一個城市,可以從這樣一個小部分開始,透過當地耆老,也可以得知一些沒有被文字記錄下來的小故事。

  文創大淡水,在開學初有幸一同參與一次會議,進一步的瞭解這項文學院動員百位老師與學生的重大計畫。在計劃裡訪問淡水人物、採訪工商團體、觀察小農,拍出來的成果形式雖然是紀錄片,但其實更多是分享故事、傳遞文化,許多淡水在地人也樂於透過這些紀錄片來了解,我也有收到一些回饋,雖然影片是大傳系拍的,但是我竟然身為其中的小小小成員,也感到與有榮焉,「對!這是我們學校文學院program製作的,我實習的單位也是成員之一!」,這麼一講覺得頭都可以往上仰個幾度了。

  其實眾多的活動之中,最有深刻的是阿忠哥帶領的導覽踏查。也是透過他的自身經驗帶著我們踏查每一處,訴說著這些小細節裡的故事。九崁28是個令人驚豔的地方,不只是他裏頭每一個物件的藝術性,還有老宅翻新的工程令人不得不佩服老闆的細膩與心思。

  淡水是個臺灣歷史悠久的城鎮,其中囊括的故事更勝於其他城市,最近開始我以大事年表開始著手編寫頁面,在編寫的過程中一路編輯、一路看到新題材就新增頁面,我覺得透過幾個晚上,似乎像是時光機迅速的走過了一百多個年頭,電報線的有到無,清領時期跨到日治時期再走到民國時期。正因為維基館,體會到一個城鎮的歷史豐富性,以至於當我到了其他城市有閒情逸致時,會以深刻走訪來取代走馬看花。有些人感受一個城市或許是透過美食,但我相信我們實習組員除了吃,還多了些對於歷史與文化的求知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