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圖檔簡述:陳月里畫作淡水月光
*資料來源:http://siubei6.blogspot.tw/2008/08/21.html

簡介[編輯]

  陳月里淡水女畫家,1923年誕生於臺北萬華,因年輕時的從軍經歷,而成為日治時期以後臺灣畫壇第一位畫戰爭史實的女畫家。60歲喪夫後隨女兒劉秀美(國民美術創辦人)移住淡水,以畫筆捕捉淡水的美景。目前獨居於汐止,即使已九十高齡仍不停創作,被稱為「祖母畫家」。

  少女時代的陳月里,曾為照顧軍中的大弟而自願入伍服務,經歷無情的戰火,讓她理解大時代的荒謬與小人物的悲哀。天性對美敏感的她,30歲開始「自學」繪畫;60歲那年,爭吵半輩子的先生因中風過世,女兒劉秀美為她買了人生第一副油畫畫具。她隨女兒移居淡水,在她獨自居住、與淡大學生比鄰的小小畫室窗外,就是一覽無遺的淡水河及觀音山景,那時的她,半夜起床如廁,總要用手遮蓋眼睛、匆匆走過窗前,只因她太了解自己:「只要定睛看見河面上觀音山的淒美倒影,或是粼粼波光,我就會不捨得睡。」陳月里描繪的淡水夜景千姿百態:有滿月時銀白的河面連綿到天際,有河岸濃密樹蔭下依偎談心的情侶,有煙雨迷濛中散發水氣的船影。

  劉秀美曾形容其母親陳月里60歲以後越活越精采,用藝術大大解放人生:「我的母親有非凡的神秘體力,可以承受多年來漂泊寫生的生活。有一年農曆5月,正逢清水巖落鼻祖師出巡,我在圍觀的人潮中看見渾身溼透、身上沾滿水草的母親,一邊滴著水珠一邊飛快地素描。另一年,正逢落鼻祖師夜巡暗訪,我興致很高地隨著鎮上的少年仔,攀爬到漁市場的頂樓,想要尋覓一處高點以飽覽夜巡的精彩畫面,當我費盡千辛萬苦,氣喘咻咻地從危聳的防火梯登上屋簷時,又遇上我的母親。」

  陳月里的油畫充滿活力、色彩斑爛,一經展覽幾乎立刻被收藏一空,因此博得「全壘打」畫家的美名。她的一幅題為〈新娘〉的畫作,還曾被女性主義者張小虹及雄獅美術雜誌爭相引為書封。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