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梓桑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迺蘭)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人物
*描述:許梓桑氏(迺蘭)
*出處:林欽賜(1933)。瀛洲詩集。臺北州臺北市。
*出版日期:1933年[昭和8]
*典藏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台灣舊照片資料庫
*記錄識別碼:pb0527822p392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許梓桑先生字迺蘭,是台灣日本時期的名人,出生於基隆新店街。本身自己愛好詩文及熱衷參與詩社,跟礦業鉅子顏雲年是好朋友。同時也喜歡研究天文、風水等領域知識。之後,被日本人扶持成為基隆區街庄長事務所書記。

許梓桑先生也曾經擔任過基隆區街庄長、臺北廳基隆區長、基隆第1、2任區長。根據資料顯示,因為深受日本政府、基隆市民的喜愛,許梓桑先生在第3任區長的任期階段是非常長的,同時也為基隆當地人服務,擔任廟宇慶安宮的管理人。

許梓桑先生在中年時,最有名的作品為《基隆八景》,曾經也有創作出自己的作品《慶餘堂詩稿》,但如今已不復存在。[1] [2]

生平[編輯]

  • 許梓桑先生於1874年(同治13年)出生於基隆字新店街,從1881年(七歲)開始研讀漢學至1894年(二十歲)。
  • 在日本接手台灣後,於1901年獲得總督配受的紳章後,隔兩年的1903年(明治36年)就擔任基隆區街庄長並且開始規劃高砂公園的闢建。
  • 1907年(明治40年)因為居住地被徵收為闢港用地,所以開始興建新屋,並於1909年(明治42年)興建完成並於隔年舉行落成式。
  • 1911年(明治44年)與顏雲年以及瑞泰商行東許紹春等人鼓吹斷髮,1913年(大正2年)(39歲)高砂公園執行開園儀式,並且在基隆方園委員事業開辦之後擔任方園委員與委員顧問。[3]
  • 許梓桑先生也擔任過3任的台北廳基隆區長,第1、2任任期較短,第3任因受日本人賞識則在1913年至192年(日大正2~9年),維持了將近8年之久。[4]


  • 1914年(大正3年)(40歲)創建基隆郭俗會,並擔任此會的會長,於1921年(大正10年)(46歲)調升為基隆街助役,許梓桑一生服務基隆當地將近40年之久,之後在1945年(民國34年)逝世,享年72歲。[5]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1. 國家文化記憶庫:許梓桑(1)
  2. 國家文化記憶庫:許梓桑(2)
  3. 認識許梓桑-從梓桑先生認識基隆發展
  4. 國家文化記憶庫:許梓桑(1)
  5. 認識許梓桑-從梓桑先生認識基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