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又稱:湳雅,舊名稱:湳仔。

簡介[編輯]

蘭雅地名可作湳雅、南雅、湳仔等意為浸水的溼地,是以此地之地質現象而命。
臺北市士林區的一個地名,位於該區中部偏西,範圍大致包括蘭雅里不含東北角、蘭興里、忠誠里、德行里、德華里、聖山里西部、三玉里西南角、天祿里西部、天壽里南部。為今日臺北市蘭雅次分區之主要部分,屬廣義的天母地區。

歷史沿革[編輯]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前期,湳雅地區為一街庄,稱為「湳雅庄」,隸屬於芝蘭一堡。該庄北與三角埔庄為鄰,東隔石角溪與石角庄為鄰,南邊隔外雙溪與福德洋庄為界,西邊隔磺溪與石牌庄為界。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該庄隸屬於臺北廳,編入第九區。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1月,改名「士林區」。1920年(大正九年),該庄改制為「湳雅」大字,隸屬於臺北州七星郡士林街,大字下有「湳雅」、「德行」小字名。

戰後士林街改制為士林鎮,隸屬於臺北縣,本區劃為蘭雅里。1949年,士林鎮與北投鎮一併改隸屬新成立的草山管理局。1950年隨著草山改名為陽明山,草山管理局亦改名為陽明山管理局,士林鎮仍隸屬之。1968年7月臺北市改制為院轄市,士林鎮併入成為士林區。1990年3月,臺北市各區重劃,該地區仍屬於士林區

交通資訊[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