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述:(左起) 張聰明偕以利陳清義偕媽連柯設偕柯維思與友人攝於聰明樓
*來源:王意晴提供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聰明樓為馬偕夫人張聰明女士住所,竣成於1903年,拆除於1964年,改建為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今真理大學) 教室。

1901年馬偕過世後,馬偕夫人張聰明女士仍居住於馬偕所留寓所。之後教士會由廈門進口紅磚,在牛津學堂右前方英國領事館旁,座向觀音山、淡水河蓋一棟非常別緻的二層樓房,張聰明女士與二女兒偕以利夫婦全家(柯維思偕以利與其子柯設偕)於1903年4月28日搬入,此樓就此得名「聰明樓」。

1912年馬偕醫院在臺北重開,柯維思為馬偕醫院事務長,於是張聰明隨柯維思全家搬到臺北圓環,張聰明也由柯維思夫婦侍奉到終老。

1925年9月15日張聰明女士病逝於臺北,享壽65歲,而聰明樓則於1964年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設校時,被拆除改建為教室。

相關頁面[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