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七海文化園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中山區 > 景點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鳥瞰圖
來源: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官網
電話:-- 開放時間:--
地址:--


簡介[編輯]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規劃、興建、營運等計畫由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與中華信望愛基金會合作,為保存與利用臺灣珍貴歷史文化資產,提出以「社會公益」為導向的古蹟活化模式,設計理念以古蹟保存、學術研究、社會教育與文化交流為主軸,且需兼顧臺北市市民休憩與觀光旅遊之需求。

計畫[編輯]

2014年4月11日與臺北市市府簽訂「臺北市政府徵求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投資經國七海文化園區OT暨BOT案」合約,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與中華信望愛基金會共同負責興建與營運的工作,並取得50年興建與營運權利,以及20年優先續約權利。該園區暫訂民國110年5月啟用。

在任務分配上,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負責營運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以及管理七海寓所;中華信望愛基金會負責營運七海園區遊客中心。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的建築方案邀請「建築文化事務所」,其領導者為國際知名建築師符傳禎;「大小創意齋」團隊負責園區工程專案管理;室內設計與執行則由潤德室內裝修設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營建團隊則是由國內著名甲級營造廠利晉工程承攬。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構想示意圖
擷取自臺北市都市計畫書「變更臺北市中山區北安段四小段 205-6 地號等58筆土地風景區、行政區、道路用地為文化特定專用區(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行政區主要計畫案」,頁12

園區介紹[編輯]

該園區總面積達3.98公頃,園區內主要建築有蔣經國先生的故居——七海寓所、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另外附設遊客中心,結合周圍的七海潭劍潭山,除了是自然美景外,更是生態寶庫,因此園區設計須符合生態、低碳節能,以鑽石級綠建築為目標,將建築主體與園區自然環境相互調和。園區空間以數個建築體和穿梭其間的園林空間相互連接依托圍合。周邊保留大面積植栽綠地、公共藝術區與親水步道,構成整體文化園區,達成生態休憩與文化觀光等目標。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編輯]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與陳列廳
來源: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官網

建立理念[編輯]

參考先進國家常為有重要歷史貢獻的政治領袖設立紀念圖書館或陳列廳,以完整的收藏、整理與陳列其一生事蹟有關的檔案、文獻、文物與資料,供民眾閱覽與學術研究。故期望成立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推動與蔣經國先生有關的研究,並舉辦相關學術活動與史料文獻展覽,促進中華民國現代化經驗的探討、保存與發揚。

功能[編輯]

兼具博物館與檔案館功能的數位圖書館,以服務全球漢學研究社群為宗旨。

未來圖書館除了典藏蔣經國先生檔案、舉辦相關主題的學術活動與史料文獻展覽外,將利用數位科技整合國內外,政府、民間單位與私人收藏之相關檔案與史料,建構數位資料庫,推動有關中華民國現代化經驗的研究。整理工作自2008年開始進行,有以下成果:

  1. 典藏與維護文物:登錄文獻、照片、多媒體、書畫、織品及器物等各種載體,近8,000筆
  2. 經國先生大事長編計畫:委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推動各項研究與徵集項目,已完成「1910年~1947年大事長編」初稿、建置隨扈日記資料庫共34,791筆、蔣經國先生大事日記略稿資料庫共7,800筆
  3. 蔣經國先生照片資料庫:與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合作,數位掃瞄約50,000餘筆的相片
  4. 蔣經國總統侍從人員口述訪問計畫:委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執行,共訪問侍從人員32位

除了圖書館空間與陳列聽,該基金會更期望能打造出國際學術交流與漢學研究的平臺,如未來有重要國際會議、漢學系列講座及青年學者研習營都非常適合在此舉辦。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

文化資產 古蹟 七海寓所圓山別莊建國啤酒廠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舊址前美國大使官邸中山基督長老教會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歷史建築 梅屋敷林安泰古厝美援宿舍群
歷史地標 中山橋
機關團體 學校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國民小學
宗教 劍潭古寺臨濟護國禪寺中山基督長老教會臺北市文昌宮
景點 觀光建築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
傳統建築 國民革命忠烈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