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本介紹[編輯]

基隆山.jpg
步道指示牌
九份山城夜景
基隆山是位於臺灣東北部的一座山嶽,行政區劃屬於新北市瑞芳區,標高588公尺。由於山勢高聳獨立,又加上位置緊鄰東海,基隆山在早期成為航海的重要指標,也是九份的地標之一。基隆山形貌多變,從海上正看山形似雞籠,故舊時稱為「雞籠山」,而側看又似一位橫臥的孕婦,故又有「大肚美人山」之美名,從瑞金公路看又似富士山,故又有「基隆富士山」之別稱。由於臺語流行歌曲《基隆山之戀》的知名,使得基隆山聞名全臺。
日治時期時,台灣總督府以通過基隆山頂之正南北稜線為界,劃分出金瓜石與九份地區的礦權,而後發展出金九兩地不同的礦區風貌。基隆山也是九份、金瓜石兩聚落的分界山。

地質[編輯]

為含普通輝石黑雲母角閃石英安山岩或含普通輝石石英黑雲母角閃安山岩。基隆山為一座錐形死火山,屬於基隆火山群,為一座侵入式火山地形之山岳。岩層堅硬,經終年海風及東北季風吹拂,因此山下樹木稀疏,芒草叢生。

登山資訊[編輯]

登山口位於九份的舊鐵道與隔頂站之間:搭車過九份基山街老街入口,繼續往金瓜石的方向走兩百公尺,到達隔頂,左側路邊即有「雞籠山登山步道」石碑。步道主線是陡峭的石階路,從登山口到山頂路途中有三座涼亭可供休憩,山頂有天線基地台和觀景平台觀濤坪,可眺望鼻頭角、深澳漁港、金九聚落、八斗子、基隆港、和平島及基隆嶼一帶,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和南子吝山等名山皆歷歷在目;新建的支線步道設有兩處觀景平台,兩端可與主線會合,繞腰基隆山緩緩而上,提供遊客上下山的另一種途徑。基隆山在清代和日治時期分別以「奎山聚雨」和「雞山驟雨」入選為基隆八景之一,也是看日出、觀夜景、賞秋芒的絕佳地點。路程約莫30至40分鐘,下山之後,可就近至九份老街品嘗美食,或是連走「山尖古道」前往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神社遺址、太子賓館和水湳洞等地遊玩。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交通[編輯]

【大眾運輸】
火車:
1.台北→三貂嶺站下車
2.於瑞芳、侯硐火車站換搭平溪線小火車→三貂嶺站下車
客運:
1.在基隆或瑞芳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788、825(僅例假日行駛)、827至「隔頂」站,或搭乘基隆客運1062至「九份老街」站下車後步行可達。

捷運:
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轉基隆客運1062至「九份老街」站下車後步行可達。
【自行開車】
經中山高5K大華交流道接62快速公路,並下16K瑞芳交流道,靠右方出口後左轉臺2丁(瑞八公路),過瑞芳橋後右轉上九份,抵102縣道15.2K處即為基隆山登山口,車可停於右手邊的隔頂停車場。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全家再次熱血傍晚爬小百岳基隆山,賞無敵海景、山景、山城美景!一次賞日景兼賞夜景!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走訪位於九份的台灣小百岳,基隆山(雞籠山)登山步道,鳥瞰九份山城跟九份美景!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沈文程 - 基隆山之戀
  • 影片來源:YouTube


周邊景點[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