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夢蝶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周夢蝶1920年2014年)本名周起述,河南淅川人,1920年(民國10年)2月10日生。童年失怙,沉默、內向,熟讀古典詩詞及四書五經,因戰亂而中途輟學。1952年開始在《中央日報》、《青年戰士報副刊》上發表詩集,1955年自軍中退伍,加入「藍星詩社」,1959年起在臺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廳門口擺書攤,專賣詩集和文哲圖書。1962年開始禮佛習禪,終日默坐繁華街頭,成為臺北「風景」、文壇「傳奇」。曾居住在淡水外竿及紅毛城附近小樓。

  周夢蝶曾獲第一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桂冠文學類」獎章。著有詩集《孤獨國》、《還魂草》、《周夢蝶世紀詩選》、《約會》、《十三朵白菊花》,其中〈淡水河側的日落〉收錄於《約會》中。2014年5月1日下午2時48分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耆壽94歲。

個人年表[編輯]

  • 1920年 -- 十二月出生,籍貫河南省浙川縣。家貧於私塾就讀,前後達六、七年。在這個時期熟讀古典詩詞及四書五經,奠定深厚的古文基礎。
  • 1940年 -- 十九歲後才入小學插班,一年後畢業。
  • 1941年 -- 考入安陽中學。
  • 1944年 -- 就讀河南開封師範學校,後因戰亂輟學。
  • 1947年 -- 二十七歲於宛西鄉村師範復學。
  • 1948年 -- 加入青年軍,隨國軍撤退到臺灣。
  • 1955年 -- 退伍。前後時間當過書店店員。
  • 1959年 -- 在臺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廳門口擺書攤,專賣詩集、詩刊及文哲圖書,生活暫獲安定。出版生平第一本詩集《孤獨國》。
  • 1962年 -- 開始禮佛習襌。
  • 1965年 -- 出版第二本詩集《還魂草》文星書店版,受到詩壇矚目。
  • 1978年 -- 臺大高信生將《還魂草》譯成英文,題為The Grass of Returnig souls,於加州出版。
  • 1980年 -- 因胃病開刀,結束二十年的書攤生涯退休,居住於新店五峰山下,攢研禪、佛法。美國Orientations雜誌記者Fred S. Armentrout來臺專訪周夢蝶,譽之為古希臘時期代神發布神諭的oracle,稱許他為「峨眉街上的先知」(Oracle on Amoy Street)
  • 1993年 -- 由淡水外竿遷至紅毛城附近小樓,面積不足五坪。
  • 1994年 -- 參加《臺灣詩學季刊》舉辦之「挑戰詩人」系列活動,於臺北誠品敦南店,與翁文嫻座談。
  • 1995年 -- 每日盤坐讀書或習寫書法,但因體弱只能執筆小楷。
  • 1996年 -- 彭鏡禧英譯周夢蝶及其詩作研究。詩人第一次回大陸探親。
  • 1997年 -- 獲第一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桂冠文學類」獎章。進駐國立中山大學,擔任駐校作家。
  • 1998年 -- 遷居新店。九月發表傳記,由劉永毅所撰,財團法人國家基金會出版,書名為《藝術大師周夢蝶──詩壇苦行僧》。
  • 1999年 -- 與余光中、楊牧、鄭愁予、洛夫、瘂弦、商禽同獲第四屆詩歌藝術獎。《孤獨國》獲《聯合報》票選「臺灣文學經典」。入選唐曉渡主編,《一九九八年現代漢詩年鑑》,北京中國文聯出版。
  • 2000年 -- 出版《周夢蝶世紀詩選》,爾雅出版。入選張默、白靈主編《八十八年詩選》,創世紀詩社出版。入選姜耕玉主編,《二十世紀漢語詩選》,上海教育出版。宣布停止創作一年,整理著作。
  • 2002年 -- 出版《約會》九歌出版。出版《我是怎樣學起佛來》,老古文化出版。出版《十三朵白菊花》,洪範出版。

==相關頁面==哈哈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