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農業試驗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農業試驗場.jpg

簡介[編輯]

臺大試驗農場創立於民國十三年,肇始為日據時期臺北高等農林學校之實習農場;民國十七年台灣大學前身臺北帝 國大學成立,改隸為臺北帝國大學附屬農場。民國九十一年,台大農學院配合時代環境之變遷,更名為「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遂隨之更名為「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場本部及農藝組位於校總區之東南隅,台北市基隆路四段,面積5.77公頃;園藝組則位在蟾蜍山下,面積 3.41公頃;畜牧組則位於基隆路三段與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同址,面積 2 公頃;另在新店區安坑設有安康分場面積則有 20.05 公頃。全場總面積共約 31.23 公頃。

園區[編輯]

農場環境優美,生態豐富,是台北市區內相當難得的都市農田。成立之初,以協助校內教學、實習、試驗、研究與提供各試驗機構所需材料為主。近年來,生態教育觀念逐被重視;農場交通便利資源豐富,附近中小學皆以農場做為生態教育的解說場所,因此農場亦將生態教育列為推廣教育之重點。

農藝區[編輯]

栽植約百餘種類作物標本,包括農藝作物、園藝作物及藥用植物等,充分提供作物之活標本,供教學試驗之取材。試驗田規劃為三大類,計旱田十七區、水田八區、畸零地四區合計共二十九區 ,全部供各系試驗研究用。

依節令的不同,在這裡您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農作物,如:玉米、水稻、小麥、甘藷、芋頭、茶樹、咖啡樹、煙草、甘蔗、向日葵、油菜、姬百合等超過百種的農作物。其他還有各種香草植物、水生植物和誘蝶植物。

園藝區[編輯]

包括生態教育園區、觀賞植物標本園、種原保存區與蔬果生態教育園區;設施包括園藝教室、辦公室、扦插 床、展示蔭棚、農機停放棚、農資材儲放室與實習加工場,及新完成試驗研究區之園藝溫室(總面積2059平方公尺),進 行園藝作物之引種改良,優良品種蒐集、栽培、繁殖並推廣園產品加工之試驗研究。

畜牧組[編輯]

設有實習加工廠,除提供教學研究外,也生產乳、肉製品於校園販售,以達到自給自足的目的。目前飼養 有乳牛、乳羊及小耳種李宋系迷你豬。牛乳平均每日產量約500-600公斤、羊乳平均每日約產40-60公斤,除飼養有乳牛 、乳羊及小耳種李宋系迷你豬等動物外,也提供各項試驗研究動物或其血液、精液及乳汁,作為畜產、獸醫、醫學及生命科學之試驗研究。

教學實習[編輯]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開設「現代農業體驗」及「田園生活體驗」,提供全校學生選修,主要於本場實習,此二課程計有:糧食作物組、花卉組、蔬菜組、禽畜飼養組、農用設施組、作物繁殖組、食品加工組、作物標本園組、農業機械組 、產銷組、林業組、高冷地園藝組、農場經營組、生物環境工程組等十四組。另支援各系所教學實習課程,包括農藝系作物學實習、咖啡學、稻作學、香料植物學、雜草管理實習、作物學各論、作物育種學研究法及作物學研究法等。生機 系農機實習;園藝系之園藝技術實習;動科系「牧場實習」、「乳品加工學實習」、「肉品加工學實習」;獸醫系「大動物外科手術實習」與文化大學動科系豬學與乳牛學實習等。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2巷5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