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芋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大家聽到芋圓必定首先聯想到的是九份地區,但其實芋圓的起源,是在今天的瑞芳地區呢!
西元1946年,居住在瑞芳的蔡林保雲女士,原先幫婆婆經營雜貨店,隨甚至在雜貨店門口賣梅子冰水、刨冰,並同時研發出芋圓這項食物。如今已經傳到了第三代,其後代為了紀念祖母發明芋圓,便將店家名稱改名為「保雲芋圓」。
西元1970年,原先是一位叫作阿柑姨的婦女在今天的九份國小附近擺攤販賣冰品,隨著生意越來越好,客人日漸增多之際,阿姨順應客人要求在冰品當中添加芋圓當成佐料。果不其然,好吃的芋圓配上沁涼的冰品,立刻使瑞芳地區的芋圓聲名大噪,特別是在九份這個地方更具代表性,隨著交通發達帶動的觀光發展,芋圓這項食物漸漸成為瑞芳、九份地區的著名美食。

作法[編輯]

芋圓,為台灣一項著名的傳統美食,可放入許多餐點,像是紅豆湯、冰品、豆花中作為佐、配料之一。
1、將芋頭、地瓜,去皮、切片,放進電鍋中蒸軟。
2、將蒸軟的地瓜、芋頭打成泥狀。
3、將砂糖倒入芋泥;地瓜粉、玉米粉揉捏成團放入地瓜泥。
4、將麵團分成數團,搓成長條狀,再切成小塊便完成了。

相關店家[編輯]

保雲芋圓[編輯]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創始者林保雲阿嬤,本來是宜蘭人,隨著夫家引探挖煤礦而搬遷至瑞芳地區,平時在婆家幫忙經營雜貨店的生意。並同時在店門口擺起了刨冰、菜頭滷等小吃。而在刨冰眾多配料當中之一的芋圓,在當時成為礦工以及學生最愛的點心。 當時保雲阿嬤能夠發明芋圓,也是無心插柳,柳成陰,當時冰品當中有一種配料叫作密芋頭,剩餘的芋頭食材阿嬤常常手捏一小塊起來吃,久而久之便突發起想,拿家裡雜貨店的粉跟芋頭攪和一下,也因此就試驗出了芋頭的配方。 之後也透過阿嬤的巧手製作成芋圓地瓜圓,加上甜湯滿足了在地居民與外來觀光客,因此也有人說真正發明芋圓地瓜圓的就是保雲阿嬤。 目前掌管保雲芋圓店裡生意的是第三代媳婦。除了招牌芋圓外,也有嫩仙草與豆花;熱食的部分也有甜不辣,是一個經過瑞芳必來光顧的一家老字號芋圓店。

賴阿婆芋圓[編輯]

== 摘要 == 賴阿婆芋圓夜晚店門口

授權條款[編輯]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賴阿婆芋圓位於基山老街的中段,目前為第四代接手,持續傳承手工製作,是第一家領有註冊商標的九份芋圓專賣店,在統一超上尚未進駐九份之前,老街的夜晚非常冷清,加上九份地區當時沒什麼民宿,因此賴阿婆是九份第一家為了方便夜遊的旅客,提供週五、六例假日24小時不打烊的店家,成為當時九份老街的暗夜明燈。 賴阿婆芋圓口味非常多,除了一般的芋頭與地瓜口味,又多了山藥、綠茶、芝麻等口味的芋圓,也會加入紅豆、大豆和綠豆等湯料,使口感更清爽。另外,在店內的擺設上,其中一面牆上掛一幅賴阿婆的照片,以此紀念賴阿婆當時的辛苦,也同時為九份的興衰起落作了最好的見證。

另外,在店內空間的部分,為了因應芋圓店內生意快速成長,提供客戶更好的用餐環境,賴阿婆芋圓也將用餐空間擴展至旁邊的店面。店內的裝潢風格幾十年來都沒有變更,非常具有傳統的古早味風情,店內的牆是以石塊堆疊而成。店內的擺設與其說是復古風格,更可以說是這間店還停留在過去的某一個時代,若挑選非尖峰人潮去享用芋圓時,吃著美味的芋圓,老一輩的人便能感覺自己彷如置身於過往時光。

  • 賴阿婆芋圓特色&配料吃法

同時,芋圓也有多種吃法,不論是芋圓冰,或是在冬季的芋圓湯,一碗芋圓湯內除了色彩繽紛的各種口味芋圓外,也會加入紅豆、大豆和綠豆等湯料,使吃起來口感更加清爽。此外,賴阿婆芋圓也販賣生芋圓,一盒新台幣五十元,並提供宅配服務。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