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公司田溪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河川
*描述:公司田溪出海口
*來源:空拍影片截圖
*提供:林信成
*日期:2020/08/22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淡水公司田溪航拍
  • 影片來源:YouTube


歷史[編輯]

  臺灣約於清領以後,漢人開墾足跡漸向北部發展,而淡水成為移民入臺的主要登陸地,至清末更成為主要出口地區。淡水公司田地名由來有二,一是因西元1642年荷蘭人殖民臺灣,以淡水為主要據點,並開始了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貿易在此地的開墾,故以「公司」命名;二則因為當時漢人移民居住及開墾之農耕區,移民合力形成共同的組織稱為「公司」(閩南語),便將此地以「公司田」為名,溪流則為「公司田溪」。清末淡水聚落對外聯絡道路中的「基隆淡水道」,南為淡水街,北至老梅庄,是從淡水地區到北部各區域的主要運輸道路,而途中穿越之公司田溪不僅串通南北,更可往西通至沿海聚落,故可想見公司田溪橋架設的必要性。[1]。 

  但經由現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翁佳音[2]研究員於大臺北古地圖考釋/第四章認為以第二項之由來較據考證意義。[3]

  公司田溪俗稱北投溪,因流經公司田而得名,過去又稱為林仔溪公司田溪一帶舊名「大庄」,沿途盡是淡水開發史的遺跡,可說是漢人在北臺灣最早的開墾地,最早可追溯至荷據時期。如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公司田、豬母石、蟾蜍堀、豬哥石與中法戰爭古戰場,但部份下游河段卻被劃入淡海新市鎮的排洪大渠道,已成水泥式大水溝。

  淡水公司田溪一共有八條支流:

  • 第一支流:發源於北新莊田心仔,流經後寮、破瓦厝、水尾仔、下水尾仔與主流會合。
  • 第二支流:發源於田心仔南方的大溪附近,流經桂花樹、新興橋,與北方支流會合。
  • 主流:發源於大屯山下,流經觀光果園、楓樹湖、大溪橋、泉州厝、口湖子、下水尾仔、頂埤島、埤島橋、虎頭山、風空口、公司田橋、崁腳、賣菜崎、大庄,經港仔坪注入臺灣海峽。
  • 第四支流:發源於忠寮泉州厝北新路下,流經口湖子與主流會合。
  • 第五支流:發源於水梘頭天元宮附近(俗稱半邊橋),流經社厝坑、鄒厝崙、埤島虎頭山腳與主流會合。
  • 第六支流:發源於水梘頭瓦磘坑,流經紅柿子腳、田心仔與北投溪匯合。
  • 第七支流:發源於北投子山腳第二湧泉口,流經田心仔、瀾尾埔、外寮、豬哥崎,於無尾崙仔與主流會合,合流口稱雙溪口,此為北投溪。
  • 第八支流:發源於大屯山南峰,流經面天山鞍部、楓樹湖匯入主流,此為楓樹湖溪。

地圖資訊[編輯]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 附近景點

參考資料[編輯]

  1. 國家文化資產網
  2.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3. 大臺北古地圖考釋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