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林口區(臺灣話:Nâ-kháu-khu),舊名樹林口(臺灣話:Tshiū-nâ-kháu),是中華民國新北市所轄29個區之一,位於新北市最西端,除濱海地區的狹窄平原外,主要位於平均海拔高250公尺的林口臺地上,總面積54平方公里,東北鄰八里區,東與五股區相接,南與泰山區、桃園市龜山區為鄰,西為桃園市蘆竹區,北濱臺灣海峽。中山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就在林口南部邊界。林口區的所在位置,在歷史上曾劃歸臺灣府淡水廳、臺北縣淡水支廳這兩個名為「淡水」的行政區。

  林口位處大臺北都會與桃園生活圈之居中位置區,近10年來,由於重劃區完善的開發,全區城市景觀新穎,高綠覆率,以及含林口三井outlet在內的各商場影城入駐,大大提升居住吸引力,加上合宜的房價,吸引各地居民大量移入,為近10年來,大臺北地區人口移入前2名,為新北市最年輕的區域,並蟬聯8年新北居民年平均所得第一名。同時市府投入大量資源於林口,有3所外語學校、2家電視台總部(截至2020年1月底,僅有民視進駐),新北影視城亦座落於此,臺灣新創中心、國家檔案館、國際媒體區、工一產業區,建設琳瑯滿目,不勝枚舉,新北市長亦公開稱許林口為新北最宜居地區,由絡繹不絕的移入人口即可得到驗證。重劃區內最多住宅與商業新大樓聚集的路段為文化一路、文化二路、文化三路、忠孝路及仁愛路這五條路段所圍起的街廓。

  林口區亦是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