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北北門正門,舊稱承恩門

簡介[編輯]

北門,名稱為「承恩門」,竣工於清光緒十年(1884年),為了方便與西北方的大稻埕往來,城門被建於城牆偏西處,日治時期由於闢建道路,城牆被拆,北門成為道路交會的圓環,坐落於現今臺北市忠孝西路、延平南路與博愛路交叉口,門外原建有甕城,今已不存在。


地理位置[編輯]

讀取地圖中...



交通資訊[編輯]

  • 公共交通:捷運松山新店線「北門站」下車後於1號出口出站,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 或由臺北車站步行,沿臺北地下街Z10出口沿忠孝西路步行約2分鐘抵達。
  • 開車前往:Times 延平開封停車場: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6號。
  • 應安168中華北門停車場: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


歷史沿革[編輯]

  • 光緒五年(1879)臺北知府陳星聚規劃臺北建城事宜,城墙周長1506丈、城高1丈8尺、厚1丈2尺,城上置雉堞、馬道、城外環以壕溝護城河,城門五座:承思門(北們)、景福門(東門)、寶成門(西門)、麗正門(大南門)、重熙門(小南門),其中北門及東門置有外廓(甕城)。臺北城牆以石材構築,為台灣城池中唯一的長方型平面格局,在規劃及構造上為全臺等级最高及最壯麗的城池,城垣及城門樓於光緒十年竣工(1884)。(取自北門廣場碑文)
  • 北門曾長期欠缺應有的的史蹟與地景維護,而民國67年(1978)啟用忠孝橋引道的北門高架橋緊貼北門旁通過,使北門在視覺上遭到嚴重遮蔽,顯不被重視。
  • 民國104年(2015)臺北市長柯文哲[1]啟動都市復興計畫的「西區門戶計畫」[2]當中,特別將北門的列為重整項目,首先在民國105年(2016)初拆除北門高架橋,並於城門周圍打造廣場式的開放空間,同時將周圍原本錯綜複雜的七岔路口調整為簡單的兩個正交十字路口,提高了忠孝東路與中華路之平均車速,也將過去北門周邊近十塊零星綠地統合為一,使北門有更開闊的視野,民國106年(2017)8月3日北門廣場正式完工。
  • 未來將整合北門(承恩門)、台灣總督府鐵道部[3]、台北郵局、台北鐵道工場等年代文化資產,重塑為台北「記憶城區」,藉由復原一段消失百餘年的舊城道,重現「台北府城」的新意象。

建築特色[編輯]

1 北門城牆:甕城係為防禦城門的外廓城,另於城門之外築起一道小型圍城。其門道與主門偏斜,以達防禦為敵長驅直入之功能;因此,倘敵軍破外門,守軍仍可於圍城內抵禦外敵。該設計模式,僅有北門、東門設有甕城。以北門而言,呈現為矩形平面甕城。

2《臺北城門》意象:

  • 《禮制軸線》–自北端臺北府署前的「府前街」(今重慶南路)延伸至南端「文武廟街」的文廟、武廟,形成南北中軸線。這條中軸線及南北向街道皆以北極星作為正北方位,形成南北及東西向的棋盤式道路。臺北城池為所有清代城池中唯一採用矩形平面者,可以彰顯「四方正位」的禮制,以此觀之,空間格局潛藏《禮記》「王城之制」的人文意義。
  • 《風水軸線》–自北門城門門道難望博愛路(清代北門街)與延平南路(日治開闢街道),以此見得兩路並不平行,博愛路原為北門出入的主要南北向街道,而延平南路與西側城牆方向一致,街道與城牆斜交的現象,即為臺北城市軸線的風水地景特色。

3 北門城建築材料:北門城城牆石材材質,設計方式分為兩類:埋在地下的基礎石材,取自大直北勢湖的砂岩;而城牆外面石材則是採用較堅硬的灰黑色安山岩作為護面材料。

4 北門城條石工法:採石工法係順應石山礦脈,於一丈二長石盤上以小尖頭鑿仔,鑿出7~8個等距方孔,再於孔內塞入5~6寸長、深入石磐3寸深之楔形鑿,於鑿仔兩側斜插五分厚鐵板,再以15磅大槌將楔形鑿貫入,將石磐開槽成大條石,再將大條石以細解工法支解為一尺寬、四~五尺長的小條石,以便載運。

5 清代北門門道:為門戶象徵的的通衢大道,城市儀典生活在北門附近舉辦頻繁,北門外設「接官亭」即為迎送大吏所在,城門道以大型條石勾丁鋪砌,為高規格鋪面規制,城內道路路幅皆經過設計,寬者約10公尺,狹者亦有約3.6公尺,長型條石做車轍道,供馬車、人力車通行,與一般小城鎮的夯土路面相較,體現出臺北城的重要性。

6 北門城門板:係以厚木做成,其上覆有鐵鉚丁鐵皮保護。

7 北門城牌匾:北門城拱門洞上方有一橫幅牌匾-「承恩門」;另有一原懸掛於城廓上之「巖疆鎖鑰」之橫幅牌匾,今雖未懸掛而置於一惻,然兩幅牌匾皆保存至今,且均有「光緒壬午年」、「良月吉日建」落款。

8 北門城拱門設計:城門中央呈圓拱形,且2個拱形大小不一。

照片[編輯]

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Wall-NorthGate】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我們的島 第923集】聆聽北門 (2017-09-18)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