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T28906/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2014.10.03 走訪重建街[編輯]

  從人聲鼎沸的中正路淡水老街沿著福佑宮旁邊的小巷往上走,在彎彎繞繞的巷子中藏著以往歷史神祕感的氛圍,先拜訪了清水祖師廟再從旁邊的小巷走到重建街的階梯處,走過一棟房子後往右邊望可以看到淡水河以及更遠的觀音山,另外還有福佑宮屋簷上的小仙童雕像也看著淡水河,覺得特別的可愛呢!走在階梯區隱隱約約聽到中正路老街的遊客的熱鬧聲,感覺這裡是不被人打擾的秘境,閉上眼站在這裡覺得不受著時間流逝而影響,外面的任何事都無法影響這裡的寧靜。

    在年初的時候曾經跟同學空堂的時候拜訪過重建街一次,但當時只是來這裡走走拍拍照,沒有深入的認識重建街,過了幾個月再來到這裡仔細的走進小巷中,去到之前沒到過的地方,有一種新發現的喜悅感,在回程的時候剛好又遇到香草街屋的屋主,也稍稍認識了的重建街過去,真的覺得這次走訪收穫良多呢!又更喜歡重建街了 ~

★ 2014.10.20 戶外教學[編輯]

  聽到戶外教學就感到非常的期待,雖然一開始不知道會被帶去哪裡,直到到L507集合才知道要去觀摩大傳系拍紀錄片,而且是去觀摩空拍的畫面,真是太有意思了!坐著老師滿滿的一整台車從學校出發,路上畫面越開越遠離高樓,有一種更深入淡水某地的感覺,直到轉個彎繞進小巷看到了農田,其實跟台東某些景象很像,而且天氣非常的好,還以為老師開車開到了台東了呢!當我們到達再等大傳系團隊的時候,帶了斗笠跟手套下田囉!自己在心裡偷笑,其實在家的時候沒有稻田裡幫爺爺奶奶拔過草,我的拔草初體驗就給今天了,應該要當作練習,下次回去再幫爺爺奶奶拔草啦!

  當開始拍攝的時候,第一次看到空拍機,心裡真的太興奮了!偷偷觀察身旁的人,發現其實大家都看得很入迷看傻了眼,而且大家都拿手機出來拍,那畫面真的太有趣了~等空拍機飛上去後,從螢幕上看到拍出來的畫面,真的覺得太美麗了,而且天氣非常好,真的是超加分的!老師說今天是來到了與你印象中不同的淡水,果然沒錯呀!真得很喜歡這種純樸、自然又迷人的淡水呀~

  回程的時候發現旁邊很多的農地種了很多荷花,雖然都枯掉了,但我想夏天這裡應該是一大片開得很茂盛的荷花田,一錠非常漂亮呀!這次戶外教學讓我感覺到原來實習課的形式是可以很多的,其實誰規定實習課一定要在教室上課或者在圖書館排書呢?我覺得像這次戶外教學走出戶外,用自己的身體、五感的去體驗,其實也可以感覺、思考到許多事情呢! 老師、助教再多安排幾次戶外教學吧~~哈哈

★ 2014.11.08[編輯]

  果然光只是想像都是很美好的,等真正動手開始做後遭遇的打擊真是不間斷阿!!!!!!!!!(怒吼)禮拜六美好的下午坐在電腦前把想像中的首頁做出心裡想的大概的樣子了,抬頭看窗外竟然已經天黑了,天啊~~~雖然有點東參考西抄抄的,不過樣子還蠻滿意的蠻有成就感 XDDDDD 希望可以在突然來個靈感再用好看點 Q口Q

(坐在電腦前太久讓眼睛和屁股休息下,以免屁股會變大 !!!!

★ 期中心得[編輯]

  一開始以為只要寫有關維基館主題相關的事,完全沒想到要寫語法方面,還因為寫語法有點受挫,而且每個禮拜都有作業,所以每個禮拜都要想要寫什麼主題,有點隱隱的壓力。不過後來每個禮拜一都被震撼,心裡就會開始認真思考和反省,覺得熱愛淡水的人其實很多,想保護淡水最美的一面而努力,不畏辛勞的不斷的付出,心裡真的覺得很感動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或許是一開始只是以外來者的立場來看淡水,只是在心裡覺得讀完四年就離開了,並沒想認真去了解淡水,只是很淺面的覺得淡水很美,等深入之後才發現原來淡水比你想像中的更美。雖然才剛開始寫一點點淡水主題,但透過寫頁面的過程中,你會開始去找資料,開始了解關於淡水的小事情,一些你會驚訝「喔!原來是這樣的啊!」,發現你所不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喜歡淡水,而且還有一點點小成就感。而且也因為你全心投入,所以你會感到成就感,而將你內心的能量全心全力的投入在你所想呈現的成果中。我想一個溫暖的網站是無法靠冷冰冰的語法去編寫出,而是透過人用心地投入去溫暖而編寫出來的。

★ 2014.12.15 周宗賢老師演講[編輯]

  之前因為為了找淡水輕便鐵道的資料,看到一篇周宗賢老師寫的文章,所以開始注意到老師,也常常在淡水維基館上看到老師的名字。後來有一次到重建街,香草街屋的蔡以倫先生告訴我們周忠賢老師做了一個以前重建街各家各戶的職業統計的研究報告,正好這次演講老師就跟我們分享這份研究結果。首先老師一開始先讓我們看重建街以前的照片,因為我很喜歡看老照片,但每次看到漂亮的老照片都覺得很惋惜,常常會想如果我身在照片的那個時候,我自己親身會看到什麼樣的情景,覺得可惜不能親眼看到照片中的場景。看到一張美軍空照圖,看到重建街上整整齊齊的房子真的好可愛喔!重建街的街屋內部是依著地勢而蓋,而中間也有連接的地方,老師給我們看的照片每一張都讓我非常震撼,在還沒有關渡大橋,整個地方都還是街屋的時候,對面的觀音山和閃閃發光的淡水河,照片很漂亮給人很純樸很親切的感覺,也難怪許多詩人及畫家在這畫下以及寫下淡水及重建街的美麗。老師說這在那一那條街上的人彼此都互相認識,感覺的出來滿滿的人情味,只可惜現在已經被現代的建築已經將那濃濃的人情味稀釋了。覺得老師真的很厲害,蒐集重建街上各家各戶的職業並且整理起來,要將以前的事情考證想必是一定是很大的工程,聽過這次老師的分享真得收益良多呢,而且看到了很多重建街以前的照片,覺得好值得!

★ 2014.12.29[編輯]

  差不多九點就到了紅毛城門口,但距離集合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就走去海關碼頭旁的椅子坐著吃早餐,濕冷了好幾天終於是好天氣了,因為天氣很好所以淡水河和對岸的觀音山看起來也很漂亮,跟著心情也變得很好呢!今天是由歷史系黃繁光老師來導覽,一開始在南門開始介紹很久很久以前的淡水,老師說出大概的位置腦中也自然的想像出以前的樣子。接著老師邊解說邊帶我們走上紅毛城,叫我們站在石頭牆上往淡水河口看,向我們說為什麼西班牙人、荷蘭人等會在這裡駐足,站上這裡就知道什麼原因了,因為這裡往外望可以看到出海口,可以隨時監督觀察往來的船隻。老師也很詳細的向我們形容歷史中大概的情景,腦中也搭配畫面想像了一下當時的情景,相當有畫面呢!接下來就走進紅毛城,介紹紅毛城內部的構造以及以前辦公的模樣等等。離開了紅毛城,老師將我們帶到家畜衛生試驗所跟我們講解了關於這個地方的歷史,如果老師沒有帶我來,我可能連這個神秘的地方是什麼都不知道呢!接下來,老師帶我們去海關碼頭導覽,因為最近才開放民眾參觀,所以以前經過這裡外牆覺得很神秘,一進到裡面可以馬上就看到淡水河,堤防也有繫船的柱子,而且看起來歷史非常悠久,在最旁邊也有船上岸的地方,很有趣!只可惜不能超過緊戒線,如果拍照的話一定很漂亮很有味道。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來參觀紅毛城,以前只在歷史課本中看過照片以及簡介介紹,覺得這個地方應該是很無聊的地方只能參觀沒什麼特別,不過這次由歷史系的老師一起參觀,老師的解說比歷史課本的內容還要細膩,連紅毛城的外觀搭建的石頭建材到以前官員上班的情景都形容的相當清楚,偶爾也會順道提到額外的歷史,像是自來水構造等等,聽過老師的導覽覺得獲得許多知識的感覺,只可惜內容太多時間太少,所以最後覺得有點倉促。

★ 期末心得[編輯]

  在還沒加入維基館實習之前,我就跟一般人一樣只膚淺的看到現在淡水的外貌,而對在這生活兩年半的淡水沒有更深入的認識了解。這學期在因為在淡水維基館寫頁面,在編寫頁面的時候,會從頁面的相關資料的收集來更加了解淡水這個地方。在歷史課本中的淡水是個歷史悠久的城市,但是住在淡水那麼久卻沒有好好了解這個地方。在因為專題報告而拜訪了重建街,才知道原來最老的老街就是重建街,而重建街也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故事,除此之外,在許多老師的身上也看到了他們對淡水的用心以及熱愛,一次又一次得被感動。多虧加入了實習組,比起以前也更關注淡江以及淡水,說不定我可能比身旁的朋友還要更了解淡水呢!   雖然有時候在要新增頁面的過程中會覺得小壓力,但是每次每周一在聽過阿成老師跟我們分享得話,不管在實習還是人生真理上,真得有獲得鼓勵以及繼續前進的力量,要說心被洗滌了一點也不誇張。另外,也要感謝維基組的學姊們以及其他夥伴,因為我常常的粗心以及不認真,一直麻煩她們,她們也很有耐心的指導我,真高興能與她們一起在這裡學習摸索一起感動,下學期我們在繼續加油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