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黃筱庭/實習心得/整體回顧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三上學期期中[編輯]

 時光荏苒,加入維基實習組已然三個多月的時間,也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夾雜了些許歡笑和淚水。

 維基館實習組,實習內容不外乎是維基館的維護,小小編的我們主要的工作為維基館內容上的充實及推廣,言簡意賅,就是蒐集資料。除身為實習組小小編的我,還有另一個更加資深的身分背景-資圖人,三年間也從不同老師身上學了些許皮毛,早知道資料的徵集其實並非易事,在實習中也確確實實體會一把。從資訊如何取得,到取得的管道、是否需授權、品質的好壞、內容正確度、具備權威性等等,皆是將資訊掛在維基館上,需要嚴加審核的事項,尤其是授權的部分,著作權的侵犯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所以需要標註來源的地方需要標註清楚,需要授權的部分那就必須取得授權,若無取得寧願不要放。此外,有些資訊真的是掘地三尺想挖也挖不出,有時候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為此我也常常感到心累,抱怨資訊的難找,在心情上難免受其影響,說起來都是一把心酸淚。

 當然,有淚水也會有歡笑,10月20的第一次團體踏查,是組員真正熟悉彼此的階段,經過這次踏查後,每次開會那總是帶點些許的尷尬感不見了,經過一次特別的「革命情感」就是不一樣,相信未來還是會有這樣的機會和組員一起探訪各地。


大三下學期期中[編輯]

 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很多有趣的活動被迫取消,像是我最期待的踏查也飛了,希望疫情能快快好轉,我想去馬來西亞(πーπ)。 這次主要實習內容有協助VR體驗展、工作坊兩大項,目前工作坊還未進入正式規劃階段遂未開始書寫其心得感想。

VR體驗展

 在沒有為VR策展前,對電腦主機板那些插槽認知為零,完全不知道是要插甚麼,但自從實際顧展後,這是我GET到的第一個技能, 策展地點在海事博物館,坦白說效能沒有很好,原因可能是淡江師生顯少走入海事博物館,大多為校外人士,但總數仍偏少,且因疫情關係不開放除本校師生同仁之外的人進入,所以情況更為慘烈,老師有提議在淡大活動報名系統上開放全校師生報名參加,這的確是個好方法讓淡江師生知曉我們在海事有這樣的活動,但我思考的點是知曉有這樣的活動和是否報名是兩回事,雖然目前報名結果仍為未知數,但若效益不佳或許該思考如何吸引本校師生同仁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