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黃筱庭/實習心得/個人踏查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11.16[編輯]

★ 個踏路線: 臺北孔子廟


「 預計行程規劃 」

A. 參訪地點: 臺北孔子廟

B. 參訪地址: 臺北市大同區保安里大龍街275號

C. 參訪時間: 8:00-12:00

D. 資料蒐集管道: 個人導覽機、拍照

E. 預計績效: 包含照片10張UP、建築特色、建築歷史


「 實際達成目標 」

A. 參訪地點: 臺北孔子廟

B. 參訪地址: 臺北市大同區保安里大龍街275號

C. 參訪時間: 9:00-12:00

D. 資料蒐集管道: 個人帶訪參觀、掃描QR Code聆聽介紹、活動參觀、拍照

E. 達成績效: 包含照片10張UP、建築特色、建築歷史


「 心得 」

 在每段旅途中,總是可以遇到許多有趣的機遇,雖然只是偶然發生的小確幸,卻也讓旅途增色不少。

 這次獨身來到位在大同區的臺北孔子廟,孔廟提供遊客十人以上的預約導覽服務,但我只有隻身一人前往,原定計畫租借個人終端使用,因為一場意外的小插曲變成專人帶訪參觀,是這次行程中的小確幸,雖然無法像團體來訪這樣地細細介紹,但重點一概都沒落下,且單獨聆聽導覽員解說孔廟,就像與一名知識淵博朋友間的對談,沒有那種距離感,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孔廟,才了解到孔廟建築與其上的都有其特殊意涵,像是在正南邊的庫倫街,可以看到一座高大的照牆,「萬仞宮牆」其典故出自論語,子貢曰「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也就是說,孔夫子學問道德高深,若要求取上進,並無捷徑,唯有進黌門或泮宮(指古代學校)潛心修習,才能窺其堂奧,宮牆內側繪有麒麟,麒麟腳下踩著四樣物品,書捲、葫蘆、官印和如意,分別寓意「知書達禮」、「官運亨通」、「福祿雙至」以及「如意順心」,宮牆上裝飾的花朵數量也有其固定意義。在傳統建築多以木造為主最怕火,所以像是魚、鰲魚這類裝飾常出現在傳統建築的柱樑或是屋脊上,像孔廟內就有許多同此類的建築設計。